你的唇舌,号角和歌

如果我的所有行为都只是出于两种诱因:一种是不得不为,一种是由爱而生,该有多么痛快。

在相信之前,请深思

竹清烟:

被删过一次,重新截图发布。





关于写作,补完一些思考:


1.角色不是不可以堕落,但不能不明不白地堕落,你得把他堕落的原因交代得清清楚楚,而且把他无法获得救赎的原因解释得清清楚楚。这样,旁观角色的人才清楚,为什么不可以像角色那样做。


大多数堕落,都来源于无知。


2.善良的人最后变成恶人的例子也不是没有,只是那种过程很特别,你必须对人性有深入的了解,细致地还原真实情节和真实的心理演变过程。


3.我个人的写作观点是:什么都可以写,只要你把来龙去脉解释清楚。作者负责展示完整的信息,思考和选择的权利还给读者。道德是为了保证人类集体的生存和发展而演化出来的,对每个人都有益处。大多数人会选择能让自己安全、幸福的道德环境,而不会选择凶恶、残酷的非道德世界。


4.我内心坚信一点:大多数人的善良,来自于生活环境的相对安逸。三观从没被冲击过,所以就没有崩溃过。一旦进入凶恶的环境,原本文明有礼的人往往变得残忍,还会说:我身不由己。


5.心理学的实践中发现一个概率:能够超越出身的恶劣环境,实现个体的升级、超越,最终通过自身努力脱离恶劣环境的人,只有7%。我想,也许,在一个邪恶的环境里,能够继续保持善良的人,应该也只有7%。(想想看,二战时,那些在中国屠杀平民的日本军人,难道生来凶残吗?)


附上一个四大基本类型人群的分布统计:


第一类型:现实主义者(男性40%,女性46%)


这种性情的人最重视的是责任、义务和服务于社会,他们是四种性情中最传统的一类。他们重视承诺,尊崇传统模式,维护和相信权威言论,是组织和团体的中坚力量和稳定群体。属于拥有一技之长即可以持续社会稳定运行的群体。


第二类型:理性主义者(男性15.5%,4.5%)


这类人是理性的,对知识的吸收和活用是他们的长项,善于归纳分析,具备在纷繁的乱象中洞察本质的能力,由此而来的自信心使他们喜欢发掘真理,接受挑战,他们不畏惧任何权威。同时,这些人明确知道自己的短板,因此不会去尝试自己不擅长的事情。他们以自我为中心,对他人的评论毫不在意。他们虽然欢迎新的思想,不在意提出者是谁,但他们天生怀疑任何理论,不会轻易认同任何人。


第三类型:享受主义者(男性36.5%,女性34.5%)


这一类人是感性的,他们易受感动且天真率直,是四种类型中情绪体验最强的一类,这种情绪高峰体验激励他们不计成本地寻找快乐,他们是最爱冒险的行动家。他们最大的优点就是涉猎广泛,容易兴奋而且有趣。然而,他们经常无视规则,有时会在没有认真考虑的情况下就草率行事,易受欺骗。


第四种类型:理想主义者(男性8%,女性15%)


这类人关注个人成长,拥有察觉他人情感体验的共情能力,很容易理解他人。他们通常具备强烈的人文关怀或人本主义精神,是这四种性情中最有人文哲学思想的类型。他们善于构想、措辞、表达和写作,能很容易地看穿人际矛盾、帮助人们更有效地在一起工作。他们的座右铭是“做真实的自己”,在做决定时会受个人喜好的干扰,很难保持绝对客观;出于对他人情绪的关心,又不太喜欢命令或批评他人,因此往往会留给他人过多的余地,导致任务受阻。这类人一般不适合做领导者,除非从事公益行业和教育行业。

评论

热度(5)